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從短名中了解窩輪資料

   

窩輪買賣其中一個關鍵處,就是要清楚知道窩輪的發行資料,這樣投資者才能正確衡量窩輪的價值。問題是窩輪這種衍生工具,愈出愈複雜,而且大利市機因為早年開發關係,有很多重要資料不能第一時間在大利市機顯示。而報章上,一般只刊載部分窩輪有關資料,其餘個別資料,一律欠奉。

        其實要知道窩輪有關資料,可從其名入手。因為每隻香港上市窩輪,聯交所都會給予一個短名“Short Name”。從這個短名之中,可以知道很多資料,而這些資料往往為股民所忽略。

        首先,所用的短名,全部以英文為主,在短名中可顯示出有關資料。一個窩輪的短名,基本上由以下幾個部分組成:

(1)發行商--2所代表資產3行使條款4窩輪特性5到期日

例:        SG--HSI     @     C        9903

        上例以2255法國興業恆指認購輪為例,在英文大利市機中顯示的英文短名,基本可分為五個部分,合起來才組成全名:SG-HSI@C9903,用文字表達的意思是法國興業所發行的恆生指數認購輪,1999年3月到期,以現金結算。要了解一個短名包含的資料,可從以下五個部分:

(1)發行商。如果窩輪由第三者發行,其短名開首就會有發行商的英文縮寫。有關各間發行商縮寫,見附表一。附表一顯示出十九間商人銀行的縮寫。其實在港發行窩輪的公司,一度達到二十多間,不過經歷亞太金融風暴之後,有些商人銀行由於虧損或商業考慮的關係,已經撤離香港。在十九間發行商中,PD字頭的百富勤已經清盤,而UB字頭的瑞士聯合銀行已經和SBC字頭的瑞士銀行合併。

        (2)所代表資產。窩輪所代表資產,可以千變萬化。如果是單頭輪,就會用股票縮寫,例如和記黃埔(013),就會以和黃英文縮寫HWL來代表,如果是指數輪,就會用指數英文縮寫做代表,例如恆生指數,會用HSI代表;美國杜瓊斯指數,就會以英文縮寫DJIA代表。如果屬一籃子備兌證,就會以其成分股所屬種類為名。例如地產,就會以PPTS(“Properties”一字簡寫)命名;如果是綜合企業,就以CONGL(“Conglomerate”一字簡寫,有綜合的意思)為名。如果窩輪屬外匯輪,所代表外幣的英文縮寫,便會顯示在短名之中,例如日元,便以YEN顯示。

        (3)行使條款是指窩輪行使之時,是以現金行使,還是以股票代替,抑或兩者皆可。而行使條款會以“*”代表窩輪行使之時,只可換取股份;@代表窩輪行使之時,只可換取現金;而“$”代表窩輪行使之時,可換取股份或現金。一般而言,如果屬單頭輪,通常以股票行使機會大些;如果屬指數輪、一籃子窩輪,因為牽涉多隻股票,如以股票結算的話,比較麻煩,所以通常以現金結算;如果是外匯,一律以現金結算。只要窩輪屬價內輪,持有人在結算之時,究竟窩輪可以換取股份還是現金,一看符號便知道。

        (4)窩輪特性是指窩輪屬於何種類型。通常可分兩類:(一)認購輪,即好友輪,是看好窩輪所代表資產價格上升的窩輪,以英文CALL的C字代表。(二)認沽輪,即淡友輪,看淡窩輪所代表資產價格會下跌的窩輪,用英文PUT的P字為代表。此外,窩輪特性還有X字,X字代表“Exotic”一字,意思是指有特別條款的窩輪。Exotic Warrant,有人譯作另類窩輪,但並不能夠完全表達“Exotic”的意思。本書就譯作“怪雞輪”,以表示有別一般窩輪的意思。例如封頂輪、封底輪、差價輪都屬此類。如果用R字,則代表窩輪有區域性(“Regional”)的意思,例如一些籃子輪,包括海外上市的股份,像置地控股或怡和控股,就會用R字代表。如果窩輪名稱用W字,代表窩輪由上市公司本身發行,屬於公司輪(Equity Warrant)。如果用BC二字,代表一籃子窩輪(Basket Warrant)。如果用E字,代表窩輪屬歐式(European),只可在到期當日行使,其餘時間不得行使。如果窩輪沒有其他說明,沒有E字,則代表窩輪屬美式(American)窩輪,可以隨時行使。

        (5)到期日,不用多說,一看便知道。

        附表二為窩輪名稱範例,讓讀者參考。如果讀者跟著以上符號解釋去分析窩輪短名,相信可以很容易知道有關窩輪的資料。

表一

ABN AMRO

BANKERS TRUST

BZW WARRANTS

CHASE MANHATTAN

CIBC

CREDIT LYONNAIS

CS FIRST BOSTON

DEUTSCHE BANK

INDOSUEZ W.I. CARR

MERRILL LYNCH

MORGAN STANLEY

PARIBAS CAPITAL

ROBERT FLEMING

SOCIETE GENERALE

UBS

PERIGRINE DERIVATIVES

NATWEST

BARING

BEAR STERNS

AA

BT

BZ

CM

CC

CL

CS

DB

IW

ML

MS

PC

RF

SG

UB/SBC

PD

NW

IB

BS

荷蘭銀行

信孚

柏克萊

美國運通

加拿大皇家銀行

里昂

第一波士頓

德意志銀行

惠嘉

美林

摩根士丹利

百利保

羅拔富林明

法國興業

瑞士聯合銀行(註一)

百富勤(註二)

國民西敏

霸菱

貝爾斯

註一:瑞士銀行已和瑞士聯合銀行合併,而以前由瑞士銀行發行的備兌證,仍以SBC字頭為首。

註二:已清盤。

表二

編號

名稱

發行商

代表資產

行使條款

特性

到期日

2273

DB-HWLP9903

德銀

和黃(013)

股票結算

認沽

19993

2255

SG-HSI@C9903

法國興業

恆生指數

現金結算

認購

19993

2256

SG-HSI@C9903B

法國興業

恆生指數

現金結算

認沽,“B”代表加碼發行,市場已有類似條款窩輪

19993

2268

CL- HSI@EP9902

里昂

恆生指數

現金結算

歐式認沽

19992

2192

ML-PPTS@RC9812

美林

地產

現金結算

地區性,認購內有置地控股為成分股,而置地本身在新加坡上市

199812

2209

DB-INDEX@BP9901

德銀

一籃子指數

現金結算

一籃子輪,由含恆生指數及紅籌指數

19991

2241

SG-CK(H)$C9903

法國興業

長江控股(001)

現金/股票

認購

19993

2253

SG-US/YEN@C9901

法國興業

日元(美元兌日元匯率)

現金結算

認購(看好美元)=日元認沽

19991

2162

SG-HSI@XP9809

法國興業

恆生指數

現金結算

美價認沽輪

19989

常見窩輪述語

 


摘自王倫【炒輪心法】,(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