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股市指數   (Stock Index)

   

  香港現在上市的公司超過六百多間,每日各公司的股價都有上有落,若要了解大市的升跌,便要看股市指數。香港最流行的指數可說是恆生指數,其他指數還有恆生中資企業指數、恆生中型股指數、恆生國企指數、所有普通股指數、摩根士丹利香港指數等。不同指數代表了不同種類股份的股價表現。

  以恆生指數為例,這個指數包含了三十三隻成分股,而其成分股佔香港股市的總市值約66%。所以,恆生指數的升跌,基本反映了市場走勢。

  恆生指數是一個市值加權平均指數,而美國道瓊斯指數則是股價平均指數。市值加權平均指數與股價平均指數又有何分別?以道瓊斯指數為例,成分股共有三十隻。計算道瓊斯指數,是首先定出一個基點日,將三十隻成分股的基點日股價加起來;然後,再把成分股現在股價加起來除以基點日的股價總和,就可得出指數。這種平均股價指數的方法好處在於簡單,易計易明,但卻忽略了公司規模及市值的影響。恆生指數所採用的是市值加權平均法,在計算成分股股價總和之時,先乘以股份佔恆生指數總市值的百分比,再計算出指數;所以,市值較大的股份如匯豐(0005)及和黃(0013)等,它們股價的升跌便對指數有較大的影響,但指數卻更能反映市場實況。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