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衍生工具      (Derivatives)

   

“衍生工具”一詞,顧名思義,是指一些投資工具由另外一種金融產品所衍生出來。一般香港常見的衍生工具有期貨、期權及認股證等。

  以期貨為例,香港最常見的可算是恆生指數期貨,投資者只需付出相當數目的按金,便可進行買賣。恆生指數期貨所代表的金融產品,就是恆生指數,每點指數代表50元港幣,買賣的賺蝕根據恆生指數的結算價計算。買賣雙方以恆生指數為基礎,例如對股市看漲的投資者,可以買入一張恆指期貨合約,如果恆生指數真的向上,每上升一點,投資者便可獲得50元港幣的利潤;相反,如果恆生指數不升反跌,每跌一點,投資者便損失50元。以恆生指數16,000點來計算,一張恆指期貨合約總值約80萬元(16,000×50元=800,000元)。而購買恆指期貨合約者只需付出按金約5萬元左右,即用5萬元便可操控80萬元的資產,放大倍數為十六倍。

  正因為以小量金錢便可操控大很多倍的資產,因此恆指期貨合約是一種槓桿投資,賺錢與賠錢的幅度可以很大,被視為一種風險較高的投資工具。

  由於恆指期貨合約是由恆生指數所衍生出來的產品,所以屬於衍生工具之一。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