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認股證   (Warrants)

   

認股證屬於一種衍生工具,是由股票衍生出來的投資工具。它可分為兩大類:即(1)認股證(equity warrants)及(2)備兌認股證(covered warrants)。前者是由上市公司本身所發行,而後者則由商人銀行或大經紀行發行。

       公司所出的認股證,通常以派送形式給予現有股東。例如新公司上市時,為了吸引多些人認購其股份,便會在新股上市時送認股證予股東,如每五股正股送一股認股證。又或者,公司在每年公佈業績時,減少派息,改以派送認股證來提高股份的吸引力。無論屬於哪種派送方式,認股證本身都有其價值。例如公司股價現價為1元,股證認股價為1.2元,假如正股升上1.2元以上,認股證便有其實在價值。在到期日時,假若公司股價在行使價之上,認股證持有人便可行使認股證去認購新股;而公司方面,亦有得益,就是公司的股本得以擴大,有新的資金去作投資或營運之用。

  溢價(%)= 認股證價格×兌換份數+行使價-正股現價

  正股現價

  槓桿比率(倍)= 正股現價

  (或控股比率) 認股證價格×兌換份數

  例:正股現為13元,認股證現為0.5元,行使價為10元,兌換份數為10(份),即兌換率0.1(1/10)

  溢價 = 0.5元×10+10元-13元 ×100%

  13元

  =15.38%

  槓桿比率(倍) = 13元

  (或控股比率) (0.5元×10)

  = 2.6倍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