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恆生一百指數     (Hang Seng 100 Index)

   

  由於恆生指數只包含三十三隻成分股,所以當幾隻市值較大的股份(例如匯豐、香港電訊等)的價位有少許上落,恆生指數便會十分波動。為此,恆生指數服務公司在19984月推出恆生一百指數,該指數包括了一百隻成分股,令到指數更具代表性,亦減少大市值股份上落對指數造成太大影響。

  恆生一百指數,簡稱“恆指100”,其成分股除了三十三隻恆生指數成分股外,還包括二十二隻紅籌股、十隻國企股及三十五隻中價股,共一百隻。由於恆生一百指數內包含更多成分股,所以在反映整體市況方面比恆生指數有更大的代表性。

(例:恆生一百指數日線圖

至於入選恆生一百指數成分股的基本條件如下:

1) 在過去十二個月內的平均市值及二十四個月內的成交總額的排名在一百位以內。

2) 在過去十二個月內,股份整天沒有成交的日數不超過二十個交易日(不計停牌)。

3) 不是聯交所界定的外國公司。

  為維持指數的穩定性和代表性,恆生指數服務公司每半年會檢討一次恆生一百指數成分股的名單。

  1998918日,香港股票市場更推出了恆生一百指數期貨,這種產品是以恆生一百指數為依歸。恆生一百指數期貨每手合約按金為13,000元﹝註﹞,比對期指合約按金80,000元,只為其16.25%。因為按金較小的關係,更適合小投資者買賣。

  恆生一百指數與恆生指數的相關系數達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所以買賣恆生一百指數期貨的回報應與期指相若。

  恆生一百指數期貨是以電子交易系統買賣,市場相對來說更有效率,買賣雙方亦可即時洞悉市場深度。

  恆生一百指數期貨的每口叫價為0.01,而每個價位等於港幣10元(亦即每點指數等於港幣1,000元)。

 

﹝註﹞      截至1998年底,恆生一百指數期貨每手合約按金為13,000元;不過,此按金金額經常調整。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