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紅籌指數      (Hang Seng China-Affilated Corporation Index)

   

  紅籌指數,全名是恆生中資企業指數。由於紅籌股日增,恆生指數服務公司在199773日推出該指數,並以199714日為基準日,而以當天的1000點定為指數基準值。

  與恆生指數計算方法相同,紅籌指數亦是以資本市值加權法計算指數的變動。凡市值較大的紅籌股,如上海實業(0363)、華潤創業(0291)等,將較能左右紅籌指數的走勢。同時,為作對沖、套戥、投資,基金大戶都需持大量紅籌股,所以市值較大或盈利質素較佳的股份,其走勢亦因而較為看俏,股份支持力較強。一般散戶者要預測紅籌指數後市的去向,可對市值較大的紅籌股多加分析,從中推敲後市的走勢如何。

  成為紅籌指數成分股,較成為恆生指數成分股容易,入選機會較高。截至19999月,紅籌指數共有四十二隻成分股。

(例:紅籌指數周線圖

入選紅籌指數成分股的基本條件如下:

1) 三成半或以上股權,由內地機構或其轄下的香港上市或私營公司直接持有。

2) 並非國企指數成分股。

3) 上市滿十二個月或以上,期間的交易日均有其成交紀錄。

4) 在過去十二個月內,股份整日無成交紀錄的日數不超過二十個交易日(不計停牌)。

至於紅籌指數的計算公式則如下: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