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碎股  (Odd Lot)

   

在香港買賣股票,最小的交易單位為一手(one lot),而一手股票有多少股,就要視乎個別股票而定。例如匯豐控股(0005),一手便要400股。如果投資者要買匯豐的股票,最少要一手,即400股。長江實業(0001)、新鴻基地產(0012)及恆基(0016)等,則一手要1,000股。而大部分二、三線股,每手便要2,000股。至於認股證等衍生工具,有些一手甚至要10,000股。

        一手股票有多少股,與股價有一定關係。通常股價大的股份,一手的股票數目較少;而股價較小的股份,一手的股票數目會較多。而“碎股”一詞,是指不足一手(最低交易單位)的股票。

        碎股的出現,通常因為股本結構有所改變。例如公司在宣佈業績及派息時,同時宣佈送紅股(bonus shares),所送紅股就很容易會變成碎股。假設某股份一手是1,000股,該股宣佈十送一紅股;如果投資者持有一手股份,那麼他就可以獲得100股紅股,但這100股紅股便成了碎股。究竟投資者是否可以把這些碎股在市場上沽售?答案是可以的。雖然在聯交所買賣的股份是以一手為單位,但市面上也有一些公司是專門收購碎股,當然所付出的收購價會較市價略低,例如低五至十個價位,但投資者卻能藉此售出碎股套現。而收集碎股的公司,當收集碎股的數目達至一手時,便可化零為整,以較高的價格在市場上沽出。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