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中央結算系統    (Central Clearing and Settlement System)

   

中央結算系統,全名為中央結算及交收系統,簡稱CCASS。中央結算系統,屬於一個電腦化帳面交收系統,是用作替代聯交所舊有的“人手實物交收制度”。透過中央結算,有下列好處,包括:

(1) 交收時間縮短,積壓延誤的問題迎刃而解。

(2) 減少過戶需時的問題。由於股份集中存放在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Hong Kong Security Clearing Company Limited,簡稱中央結算公司),投資者無須擔心輪候過戶的問題。

(3) 以電子化轉帳形式代替實物股票的轉移,減少股票遺失的問題。

(4) 取消實物股票交收,節省各方人士及機構的人力資源。

       目前,股票均以共用代理人名義登記。若投資者欲改以自己名義登記,成為公司股東,便須先往經紀行”提倉”,將所持有股票提出來,再往該股過戶處辦理登記。上述手續,中央結算公司及過戶處共收取每手$3.5的手續費 (碎股亦當作一手)。

       須要留意的是,以個人名義登記的股票有可能會遺失;同時,一旦要沽貨.投資者須持那些股票往經紀行,較為費時失事。而凡供股,收息,收取紅股等,股東也須親自辦理。

       為保障投資及減少上述弊病,中央結算公司在1998年5月8日開始,為投資者提供戶口服務,引入新系統程序。投資者若採用中央結算公司的”投資者戶口服務”,他們買賣股票,只須先向經紀落盤,然後親自確認股份調撥即可。藉此系統,投資者可完全控制自己戶口內股票的進出,杜絕股票盜月的可能。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