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對沖   (Hedge)

   

當股市大跌時,很多小投資者會損失慘重,其中一個原因是小投資者不懂得使用期權或期貨去減低他們的損失。相反,一些機構投資者便懂得利用衍生工具去減低他們所承受的風險,而這種減低風險的辦法便稱之為對沖。

         例如投資者手上持有某隻股票,他便會害怕股價下挫。在跌市時,股價下跌速度可以很快,投資者未必願意在股票價格低殘的時候把股票沽出;又或者,當時賣家眾多但買家甚少,甚至缺乏買家承價,投資者想把股票沽出也不能。在這情況下,投資者手上持有股票,他所面對的風險便是股價下挫的風險(downside risk)。他手持股票便等於他持有好倉(long position),所以若要把下跌風險消除,他就需要做相反倉位(reverse position) 。

         相對好倉的相反倉位,便是淡倉(short position)。做淡倉的方法有二:(1)把手持的股票沽出,那麼投資者手上沒有股票,便不會再害怕股價下跌。一個好倉加一個淡倉,這樣就會平倉(close position)。然而,如果股價低殘,投資者不願把股票沽出,又或者根本無人承價,這個策略便不可行。(2)沽出適量的指數期貨合約或股票期貨。沽出期指或股票期貨合約,就等如做了淡倉,剛可抵消手持股票的好倉。如果股價真的下跌,投資者在現貨市場所持的股票便要虧蝕,但是由於他沽出了期指或股票期貨,因此股票市場上的虧蝕可由期貨市場上的盈利彌補,而這種辦法就叫對沖。font>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