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回報    (Return)

   

如要量度一項投資的回報,可用回報率(return ratio)來計算。一項投資項目是否吸引,投資者會考慮投資項目的回報率,例如把錢存入匯豐銀行收息,還是用來買匯豐銀行的股票較好呢?這便要視乎兩者的回報而定。

         如把錢存入匯豐銀行做活期存款,假設所得息率為年息4.75厘,即存10,000元入匯豐銀行,一年之後,可得475元。如果把錢做定期存款,所收取的利息可以更高,例如一個月定期,可收取7.5厘利息。定期存款比活期存款的利息較高,原因是活期存款的流動性大,投資者可以隨時把存款提走,所以利息較低;而定期存款由於本金需根據合約所定時間存放在銀行,投資者不能隨便動用資金(如果投資者在存款未到期前提走本金,便需要罰息),因此存款的流動性較低,而投資者所收取的回報也就相對較高。

         把錢存於銀行,好處是投資者所承擔的風險很低。除非銀行倒閉,投資者才會有所損失。不過,像匯豐銀行這類大銀行,既是國際性銀行,亦是香港的發鈔銀行之一,實在非常穩健,所以投資者在這類大銀行存款,風險幾乎是零。

  雖說把錢存在銀行是很穩健,但如果通脹高於銀行息率,則把錢存於銀行,存款其實會慢慢給通脹蠶食。

         那麼,把錢投資股票又如何?假設投資購買的股票是匯豐(0005),以一股匯豐186元計,每股息率2.75厘,表面看來,股票的息率遠低於銀行的存款息率,似乎買匯豐股票不及把錢存在匯豐好。但要留意,股票的價格是可以上升的,而放在銀行的本金則不會。如果匯豐股價升至200元,單是股價上升所帶來的回報就已經有7.5厘,再加上股息息率2.75厘,匯豐的回報率合計已有10厘以上。如果匯豐股價再進一步上升,回報率將更加可觀。所以,買股票與否,主要視乎股票的回報率如何,即股價的預期上升幅度加上股票派息率是多少;如果回報率大於銀行存款利率及跑贏通脹,這樣買匯豐股票便勝過存錢在匯豐。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