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風險 (Risk)

   

決定投資在一個項目,除了考慮項目的回報外,還要考慮其風險。風險,這種東西是很抽象的,但又確實會影響投資者的投資決定。

         例如投資者知道投資在股票或物業市場,回報是較把金錢存放在銀行中為優,但是一般投資者並不會胡亂把自己的財富全部投資在股票上,只會投資在一些優質股份上。原因是:把錢存放在銀行裡,基本上是沒有風險,唯一的缺點是回報率太低,有時存款所得的利息回報很小,息率會跑輸通脹。反而把金錢投資在一些優質股,例如恆生指數成分股,中長線來說,這類股份的回報率會較銀行利率為高。當然,股票的回報率之所以高於銀行利率,主要因為投資股票是有風險的。

         把錢存於銀行,所得回報是確定的,在存款到期之日,一定能把本金及利息取回,所以可稱得上是一種沒有風險的投資。至於股票,其回報有兩類:(1)每年所能收取的股息。以恆指成分股來說,股息平均每年約兩厘至五厘不等;單以股息計,股票收益並不優於銀行定期存款。(2)股價上升所帶來的資本增值,這是購買股票的最主要收益。不過,資本增值並不確定,因為股價是可升可跌。如果股票的現價較買入價為低,投資者便有所損失;這種由於股價下跌而可能導致的損失,就是購買股票的風險。既然投資股票的風險是大於存款在銀行,因此投資者要求較高回報也是合理的。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