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程式買賣   (Program Trading)

   

程式買賣,是利用電腦及數學理論買賣投資產品,例如股票、外匯或黃金,以達致獲利目的。投資者把程式預先輸入電腦,再分析市場上的數據,利用電腦找出最適合的投資策略。

         假如投資者信奉強弱指數(RSI),可以把RSI的投資程式載入電腦,並編定當RSI超逾80時,便屬超買,應將股票賣出、平掉好倉,又或者開始做淡倉、沽空股票;而當RSI低於20時,便屬超賣,應平掉空倉,再做股票的好倉。這些投資策略都是利用電腦來執行。開市後,股價數據不斷輸進電腦,而預載的程式便不斷計算相關的強弱指數,當RSI高於80或低於20,便會發出指示,通知投資者進行買賣。

        當然程式不限於RSI,還可運用其他的技術分析方法,例如移動平均線、隨機指數等,沒有一個固定的方式,只要能賺錢便行。而程式買賣的成敗,除視乎程式的設計是否恰當,還要看具體環境是否配合。若環境突變,程式買賣也不能發揮作用。其中最著名的例子是,美國對沖基金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在1998年10月大幅虧蝕數以百億計美金。事後分析,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過分依靠程式買賣,未有計算國際宏觀經濟和金融政策,以及個別國家(如俄羅斯)政策的急速轉變。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