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止蝕盤/止賺盤  (Stop Loss Order / Stop Profit Order)

   

顧名思義,止蝕盤是指停止虧損的交易指令,為求保住本金,精明的投資者宜在投資個別股票前先訂定止蝕沽盤(sell stop loss order)。若不幸股價不升反跌,當下跌至止蝕盤價位,投資者即需當機立斷,向經紀以限價沽盤掛出股票,甚至以市價沽盤即時沽出股票。

         相反,即使股價如預計般向上,但為免帳面利潤因市況逆轉而化為烏有,個別投資者宜逐步推高原先止蝕位,以便“鎖死”部分帳面利潤。由於股票現價已高於買入價,持倉已錄得帳面利潤,此時“止蝕位”將改稱為“止賺位”。至於其沽出辦法與上面相若,即當股價跌至推高了的止賺位時,投資者即掛出或沽出股票。

         看好股價上升,當然可以買入股票;但若看淡個別股份走勢,投資者亦可考慮沽空聯交所允許拋空的股份(即在大利市機上有H#符號者)。只要沽空前,先要求經紀代辦即可。不過,沽空股份需先付按金,並要每天繳付利息。如以孖展操控沽空股份,訂定止蝕買盤(buy stop loss order),將可避免無限風險及損失。若不幸“買錯邊”,股份不跌反升,投資者便需按擬定價格,以止蝕買盤平倉(即買入股份補倉)。

         除有止蝕盤外,也有止賺盤。止賺盤的用處在於預先訂定目標價,當股價觸及該價位時即沽出或掛出止賺沽盤(sell stop profit order),將帳面利潤套現。

         假如該股上升動力十足,而升勢亦獲大成交量配合,投資者可趁升勢未盡,將止賺位及止蝕位同時提高,目的是在“鎖死”部分利潤之餘,又可盡量賺得更多。

         同樣,若沽空股份,為減低風險,慎防市況逆轉,個別投資者宜預先訂定止賺沽盤(buy stop profit order), 若股價下跌至某水平即止賺套現。

         至於訂定止蝕盤和止賺盤價格,最好同時運用技術指標、形態走勢去分析該股及整個大市方向,另外並要考慮其他基本因素如何,才作決定。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