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資產淨值   (Net Asset Value, NAV)

   

資產淨值,簡稱“NAV”(Net Asset Value),是一個會計學上的名詞。將上市公司的總資產減去總負債,然後除以該公司的權益證明(例如股票的數目),所得便是資產淨值。這個數據是反映股東在該公司資產中所佔的實際權益。假若公司需變賣資產償還債務,股東可取回之數便以此數據作參考。

         通常,資產淨值是以每一份股票的單位計算,例如某公司的每股資產淨值為一元,即是從帳面上,扣除總負債之後,每份股份能夠獲得一元的資產。資產淨值是一個會計概念,但公司的股價則由市場決定,由於股價有升有跌,所以每股資產淨值有可能高於或低於公司股價。

         股價高於資產淨值,是並不奇怪的,因為股價是基於公司的盈利能力,而並不基於公司的資產淨值。可是,如果公司的每股資產淨值遠高於股價,便要留意。例如有些公司的每股資產淨值,是高於股價的四、五倍,那麼把公司結朿,然後贖回公司的債項,再把資產賣出,股東所能收取的現金仍遠高於市場上股票的價格。那麼,這樣的公司便有投機的價值,因為這類公司可能會被人收購,或公司大股東可能會作出私有化的建議。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