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核數師意見    (Auditor Opinion)

   

根據公司法規定,上市公司在公佈帳目前,均需將有關數據交予核數師審核,以確保股東或投資者利益。核數過後,核數師將會在公司年報(annual report)內刊載其意見,箇中內容就是核數師對該公司年報的意見。

         分析股票前景,除仔細分析其基本因素外,核數師的話實際頗有參考價值。根據公司條款(The Company Ordinance),公司董事必須編製既真實且公平的財政報告,一旦核數師肯在核數師報告(reports of the auditors)一欄內,指有關公司的財政報告均真實而公正地(give a true and fair view)反映其財政狀況,該公司業務應不會出現突發利淡因素,例如撥備不足、審核數據受嚴重限制等。

         一旦核數師在核數師報告一欄內,對有關財政報告有保留意見(qualified opinion),間接代表核數師對部分內容有所保留,且與公司管理層未能達到共識。從壞的方面看,有關股份業務或有其他問題,隨時可能浮現。

        以熊貓電子(0553)九八年度業績為例,虧損擴大至4.96億元人民幣,營業額達16.68億元人民幣;換言之,每錄得100元人民幣的營業額,將有30元人民幣虧損,業績可想而知。核數師更表示對其財政報告有保留意見,因公司應收帳及存貸撥備不足。核數師既忠實報告,投資者應知道如何自處。

         保留意見有多種,各個字眼有不同程度的意義。“保留意見”一項,主要分“拒絕發表意見”(disclaimer of opinion)和“否定(或反對)意見”(adverse opinion)兩項。凡財政報告內核數師一欄上,核數師拒絕發表意見,即間接顯示核數師未能取得充分及適當數據去完成審核工作,由此令審計範圍受到有限或嚴重的限制。至於否定(或反對)意見則是更差的評語,它表示核數師未能調整及確定有關數據,兼未能以一貫原則去完成審計工作,以致令財政報告無法接受。凡見核數師在年報內表示否定(或反對)意見,已間接確定核數師與管理層根本未達成共識,但公司卻已趕在業績公報前刊製財政報告。既然核數師提出忠告,表示否定(或反對)意見,投資者亦宜小心,最好把有關股份先沽出,而未買入的投資者則宜將有關股份列入黑名單內。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