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貨幣發行局機制    (Currency Board System)

   

香港聯繫匯率機制,屬於貨幣發行局機制之一,要了解甚麼是貨幣發行局,必須先了解貨幣供應與經濟的關係。

         在貨幣自由浮動的國家,一般都能享有貨幣政策的自主權,而貨幣政策(monetary policy)往往是影響經濟的一種手段。例如經濟疲弱,銀行沒有足夠銀根借予企業,便會將利率推高,於是企業可能會因為利率高企,而被迫裁員,甚至結業。對此情況,政府可透過貨幣政策去放寬銀根,令銀行有充足金錢去借給企業,達到刺激經濟的目的。不過,在放寬銀根的同時,亦會導致通脹上升,不利該國的貨幣,匯兌會有貶值的壓力。

        一個國家貨幣匯率的穩定性是十分重要,特別是一個國家的國民生產總值若大部分與國際貿易有關,穩定的匯價對於出入口商進行國際貿易將更為方便。以港元為例,以1美元兌7.8港元的匯率進行兌換,出入口商便不用考慮美元兌港元的匯率風險。而貨幣發行局機制,基本是穩定匯率的一種辦法。以港元為例,每發行一元港幣便需有等值美元(根據7.8換算)支持。理論上,由於發行港幣時要有美元支持,就算把港元全面收回,政府亦有足夠的美元儲備去應付,所以港元兌美元匯率可以固定在7.8的水平。不過,貨幣發行局機制的一個缺點,是政府會損失貨幣政策的自主性,因為匯價穩定,政府就不能用貨幣政策去干預市場。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