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增持

   

增持,意即股東或公司本身增加持有股份數目。一般散戶增持股份,因礙於購買力有限,即使買盤不少,對股價走勢亦難起左右作用。相反,公司股東或公司本身增持或回購,則會引起投資者注意,因該批人士極接近公司資料,遠較其他人清楚公司的財政狀況、未來發展概況等底細。因此,若個別股票持續被大量增持或回購,這些舉動必會引起投資者多方揣測。

       大股東增持或減持股份,聯交所會盡快將股權變動資料刊發給傳媒,投資者通常可從報章的股市行情表知道。一般來說,股東增持或減持公司股份,將較公司本身回購股份更值得留意。因為大股東需以真金白銀去增持,有別於公司回購只需動用公司資金。

股東增持可有以下的指標作用:

(1)股東增持股份,以作直接投資;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二、三線股或莊家股身上。但這些二、三線股的股權變動,其指標作用遠不及股價較大的藍籌股,因股價較高的股份,大股東需以大量金錢才能增持一定百分比的股票。故此,凡大股東增持公司股份,市場會認為預示了大股東看好公司前景,或認為股票現價已低於實際價值;當然,若大股東減持公司股份,則一切看法相反。以長實主席李嘉誠為例,他每次增持股份的數目及平均買入價,均為傳媒廣泛報道,被看作正股(甚或大市)後市走勢的重要參考。

(2)個別大股東如行使認股權,欲賺取行使價較正股現價的差價,這種增持之舉對正股走勢的指標作用較小。

3)由於有些股東(特別是某些莊家股的股東)會把持有的股份抵押,以提高其孖展借貸額,而孖展額是隨正股價格成正比的變動,為免有被逼倉或斬倉的可能,這些股東往往會在股價低殘時,增持正股,以穩定股價。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