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合併 (Merger)

   

合併,即兩間或以上的機構協議共同經營彼此業務,或互通有關資訊、資產或網絡,將雙方業務合而為一。

    合併,一般可分為垂直式合併、橫向式合併和分散式合併。

(1)垂直式合併 -- 即合併雙方在業務上是互補不足的。例如一間公司的業務主要從事製造生產原料,或將物料加工成半製成產品;而另一間公司則主要是完成產品,並負責把製造出來的產品零售或批發。假若它們合併,便屬於垂直式合併,除可減低成本外,更可減少向外依賴,故較少受到生產原料漲價或零售、批發價波動的影響。

(2)橫向式合併 -- 即合併雙方的業務性質很相近,例如銀行間的合併。透過這種形式的合併,合併雙方的公司變相成為盟友,市場佔有率亦會因而擴大。假如其中一方的公司擁有獨特的技術或產品,另一方的公司或有機會通過合併向該公司引入這些技術或產品。

(3)分散式合併 -- 指合併雙方的業務性質並不相同。兩間公司若進行這種形式合併,將有助雙方分散投資風險。假如一間公司希望涉足其行業以外的其他行業,它採取此合併方式,將可減少大額投資於技術、機器、廠房、人才等方面;同時,該公司的整體業務亦受行業周期影響較少,因其盈利收益並非依靠單一行業。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