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分拆   (Spin-off)

   

當一間上市公司市值愈來愈大,業務愈來愈多元化之時,公司就可能會把一部分的業務分拆上市。所謂分拆,是指公司的一部分業務獨立上市;而這個分拆上市的子公司的股份可能免費送給股東,也可能給現有股東優先認購,或者把子公司分拆之後所得到的特殊盈利以股息方式送給股東。

    為甚麼上市公司要把子公司分拆呢?因為當公司的業務愈來愈廣泛時,投資者可能未必能夠完全了解公司的業務。以長江實業(0001)為例,90年代中期,它就把旗下發展中國業務的長江基建(1083)成功分拆上市。

    當時,以地產股計,市盈率十至十四倍已經非常合理。可是,長江實業旗下的中國基建業務如果獨立上市,新公司的市盈率可達至二十多倍。同時,長江實業業務十分廣泛,如果繼續把中國基建業務置於集團旗下,人們由於慣把長江實業視為地產股,因而可能會忽略了其中國基建業務的發展潛力。不如把它分拆,這樣可獲二十多倍市盈率,無論對股東及對公司都有利。

        此外,股市中上市公司的數目不少,如果公司業務清晰一點,將更有利投資者選擇。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