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批股 (Share Placement)

   

公司需要資金除可以銀行借貸外,向市場批股/配股亦是常用的集資方式,尤其股市暢旺時,股價容易借勢炒高,然後,即以高價批股。

        批股的方式,大致可分兩種,一是直接發行新股,二是以先舊後新方式進行,以後者較公司慣用.所謂先舊後新是指公司先把舊有的股份售予獨立第三投資者,然後公司再認講發行的新股份,因為發行新股需要時間辦理手續,要經過股東大會上獲授之一般授權而發行,先將舊有股份配予第三者,可讓第三者即時作買賣,這樣令接貨第三者較有彈性的處理,故較受市場人士歡迎及公司所慣用。

         上市公司公布中,有規定的格式依從,以中信泰富<0268>於二000年二月十一日的公布為例,公布會以「配售現有股份及認購新股份」作標題,讀者見此標題就可分辨到是以先舊後新方式批股。

        批股後股價是否大升視乎集資的目的及股份配予誰.集資的用途會在公布一併刊登,若能講得出用作收購某些資產或公司之用,一般對股價較為正面刺激,若在公布中公司只模糊地指出用作一般營運資金用途或作還債之用,則要審慎.此外,配發的股份若集中在某一人或小部份人手上,貨源容易歸邊,股價易被炒上,這方面的資訊可以向證券經紀打聽或參考報章中一些專題報導莊家消息的專欄。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