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供股   (Right Issue)

   

所謂供股,是指公司發行新增股票給予現有股東認購。股東可以按自己的持股比例去認購股票。例如某公司以二供一方式去供股,即是指原有股東手持每兩股舊股,就可以有權去購買多一股新股。

    公司之所以供股集資,通常是為了作新增投資,或者減債。如果公司有充分理由去供股,例如作新投資,而新投資預計可以增加公司盈利,那麼供股未必是一件壞事,因為供股之後,公司的盈利會因新增投資而增加,這會對股價有支持,甚至令股價上升。

    不過,一般散戶會把供股看成一種負面的公司行動,因為這要小股東付出額外的投資,但不是所有股東都願意作出更多投資。所以,當公司宣告供股時,現有股東會收到供股權利,叫做供股權。如果股東不想供股,可以放棄這個權利,或者在市場上把這供股權沽出套現。這種供股權是可以在聯交所中買賣,不過壽命較短,通常只有一至兩星期。一般情況,公司為了吸引股東供股,會把供股價調低,相對正股價格有些折讓。不過,這又會使股價受壓,再加上這些新股會把公司每股盈利攤薄,難怪一般散戶都不喜歡供股。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