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供股權 (Rights)

   

一間公司如果因業務發展需要資金,除了發行債券、批股外,還可供股集資,而供股的目的,是為了維持每位股東所佔公司發行股本的百分比,避免股權被攤薄。究竟供股權的理論值是如何計算呢?

    例如有一間公司需要購買機器去發展業務,該公司所需的資金為10,000,000元,於是公司決定供股去集資。假如公司現價為60元,為了吸引股東去供股,供股價必須比正股現價有所折讓,例如以50元供股。若要籌集10,000,000元,即是要發行200,000股(10,000,000元÷50元=200,000股)。如果未供股之前,公司股份數目為4,000,000股,因集資而發行的200,000新股,便為總發行量的二十分之一。那麼,每位股東供股的比例,就是每持有二十股便有權以50元去供一股新股。

    表面上以較低的價錢去購買新股,好像很有利,但不要忘記,因為公司發行的股數多了,公司短期的盈利將會被攤薄。如果股東因為資金關係,不想供股,可以考慮把供股權在市場上出售。而供股權的合理價值可以用以下公式計算:

供股權價值 = 未除權股價-供股價

供股所需股數+所供股數

運用公式計算上例的供股權價值,即為:

 

$60-50

20+1

= $0.48

 

    不過,在市場沽出供股權,所得的金額不一定可彌補除權前持有正股的虧損。原因是:若要獲得供股權,投資者須持有正股至供股除權日(簡稱除權日),但正股股價在除權日開市前是會作調整;換句話說,正股股價將下降。因此,即使將供股權沽出,也僅彌補正股股價下跌的損失。若非供股權價格被特別炒高,投資者應無多大利益;反之,他們可能要面對正股價格下跌的風險,最終有可能得不償失。

假設:A股進行五供三計劃,除權前一天的收市價為2元,供股價為1.5元(即較除淨前的股價有25%折讓)。

供股權的理論價值

正股價-供股價

供股比例的總數

 

2元-1.5元

(5+3)

= $0.063元

 

供股權在除權後的合理價值 △

 

即日收市價-供股價


配售新股所需股權的數目

 

(1.81元×1.3元 *-1.5元)


5

= $0.17元

~~~~~~~~~~~~~~~

△ 合理價值並非實除價值,因價格受需求牽引。

假設正股當天的收市價較開市前的調整價有30%升幅。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