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紅股   (Bonus Share)

   

紅股,即公司向股東額外派發的股份。如宣佈五送二,表示股東每持有五股股票將獲派送兩股紅股。紅股派發的目的,主要是希望給予股東回報,但又不欲大灑金錢,於是透過派送紅股,使股東持有的股數增加。

    宣佈派送紅股的時間,大部分公司均會選在中期業績或末期業績宣佈時一併公佈。如有意獲得紅股,投資者應持有正股至紅股除淨日(即截止過戶日之前兩個交易日),始有權利得到派送。

    免費獲得派送紅股,大部分投資者當會無任歡迎,若處牛市或市場氣氛佳的情況,派紅股這消息更會刺激股價上升,正股可能因而被投資者追捧。為吸引長線投資者持有,個別股票(例如東亞銀行(0023))更維持經常性或不定期的紅股派送。

    紅股派送,表面上屬百利而無一害,但其實僅是掩眼法。原因是:當派送了紅股,該股的每股盈利便會隨著發行股數增加而下降,每股盈利也會受到攤薄,每股淨值因而相對下降,市盈率亦會相應上升。而股數的增加,實際只是彌補了上述每股盈利及淨值的下降。

    在紅股除淨日當天,該股股價會在開市前調整,以反映已發行股數的增長;除淨過後,股價將作適量調整。舉例來說,假設正股除淨前價格為1元,股東每持有三股將獲二股紅股派送,除淨日開市時調整價將如下:

 

開市前調整價 =

1元 × 3

(3+2)

= 0.6元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