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三頂/三底      (Triple Tops / Triple Bottoms)

   

三頂及三底,形成過程及確認方法極之相似,可謂是雙頂及雙底的變形形態。與雙頂及雙底的不同之處,在於三頂及三底形成時間需時較長,較雙頂及雙底多一個頂位及底部。

       三頂,同屬於反轉形態之一,屬向淡之見頂訊號,見頂機會極高。三底,亦屬於反轉形態之一,屬向好的見底訊號,見底機會極高。一旦跌穿或升穿頸線,便確認三頂或三底形態,投資者宜把握機會盡快沽貨離場或買入。至於三頂或三底形態特徵如下:

(1) 三頂形態中,第二個頂位上升期間的成交量普遍較第一個為小,第三個頂部的成交量則較第二個為小,沽售訊號將非常突顯,因每次回試底部期間,購買力量都較上一次為小。三底形態中,第二個頂點回升期間,成交量較首個頂位為多,而第三個頂部回升期間,成交量更大為增加,這將更確定見底回升及買入訊號。

(2) 三頂回落期間,股價跌穿頸線時,毋須大成交配合跌勢。三底回升期間,股價升穿頸線時,卻需大成交配合升勢。

(3) 跌穿或升穿頸線後,股價或會後抽反彈,只要回升或回落幅度不超越3%幅度,即不影響形態。

(4) 三頂形態中,三個頂位的高低最大差距宜在3%之內;而三底形態中,三個底位的高低最大差距亦宜在3%之內。

(5) 三頂的各個頂部與頂部的距離及時間毋須等同。同樣,三底的各個底部與底部的距離及時間亦毋須等同。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