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長方形      (Rectangle)

   

長方形,即箱形(box),指股價走勢反覆上落,好友、淡友實力相若,屬於整固或調整形態,亦突顯後市未有大方向。一旦股價升穿長方形,兼獲大成交量配合,便是買入訊號;反之,若股價跌穿長方形,無論成交量有否配合,宜盡快沽貨,因是沽出訊號。

       形態特徵方面,長方形走勢當與長方形相似,若非有外圍因素或重大消息公佈,股價可以橫行多時始見突破。同時,長方形的上、下波幅愈大,突破時的爆炸力當較波幅小且狹窄的長方形為佳。形態上,若長方形這橫行通道既非上傾,亦非下降,而是平行發展,將屬於完美的長方形走勢。

       長方形走勢的形成,一般是由於好淡雙方信心有限,因而令好友僅會在某水平趁低吸納,但當股價升至某水平,又會立即沽貨套利,而淡友做法則與好友相反,不過雙方所採取的同樣是較消極的“高沽低●”策略。由於雙方尚未有把握預測後市大方向,因此令長方形橫行趨勢出現。同時,個別幕後人士或莊家刻意壓價收貨,亦有可能令該股正常的供求關係被扭曲,直至在低位貨源歸邊,或在高位完成托價出貨為止。

       凡突破長方形的上下限,預測後市升勢或跌勢,可量度長方形最高價至最低價的距離,然後套在突破位起點之上或之下作計算,便可知後市最小的升幅或跌幅。

      另外,又會有後抽的情況出現。若股價升穿長方形上限,即現後抽(假性或短暫性回跌),只要股價尚未回落至長方形上限以下,後市仍有機會向上。同樣,若股價跌穿長方形下限,即現後抽(假性或短暫性回升),只要股價尚未回落至長方形下限以內,後市仍有機會向上。凡突破向上或向下後,股價隨即升回長方形的上限或下限以內,將可確認是次突破失敗。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