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島形轉向     (Island Reversal)

   

島形轉向,屬轉勢形態。若出現在升市中的頂位,顯示升市將因支持乏力而逆轉;若出現在跌市中的低位,顯示跌市將隨買盤增加而逆轉向上。

       在升市時,如果股價以“消耗性上升裂口”展開序幕,跟著橫行整固或反覆爭持後,再以“突破性裂口”向下完全回補“消耗性上升裂口”。這種島形轉向的走勢,顯示上升市很有可能出現逆轉。島形轉向的下一步,將是出現大幅調整,此時投資者必須盡快將持倉沽出。相反,若處跌市,島形轉向將是提示投資者買入的訊號。一般其形態走勢如下:先以“消耗性下跌裂口”為開始,繼而股價橫行整固或反覆爭持一段時間(可能僅數日),再以“突破性裂口”向上完全回補“消耗性下跌裂口”。當出現了島形轉向,隨之而來的,將是股市逐步向上回升。由於走勢已見底,屆時投資者應趁機買貨。

      島形轉向之所以在日線圖或周線圖上持續出現,究其原因是與市場購買力及沽售力有關。若股價持續上升,投資者將難以以限價買盤(甚至市價買盤)買入心目中的股份。當買入目標價遠高於預算,個別投資者便會按捺不住,願以高出市價的價格(俗稱“跳價”)掃貨,形成“上升裂口”。惟股價經連番上升後,股價在高位便明顯缺乏購買力支持升勢;在高位反覆爭持期間,若獲大成交量配合,而股價走勢仍行人止步,則股價日後沽壓將不小。當市場察覺股價乏力支持後,就會爭相沽貨套現,形成“下跌裂口”,並完全回補上升裂口。從形態看,兩旁裂口似將高位爭持的島形分離。若加上沽壓龐大,股價短期將難以重上島型頂水平。島形轉向若發生在股價底部,其情況及形態,將與島形轉向發生於頂位時相反,一切逆然。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