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隨機指數      (Stochastic)

   

隨機指數,為投資者提供買入及沽出訊號,數值一般介乎0至100之間。透過%K線(快線)(一般為實線)及%D線(慢線)(一般為虛線)的變化,股票、期指及恆指的波動情況均會清楚顯現在投資者眼前。

    隨機指數,一般分為快版和慢版,快版採用十八時段計算(時段可以是小時、日數、周數等),慢版採用五時段計算。若論準確性,慢版較能避免因走勢陷阱而作出錯誤判斷,因分析數據已平滑化;尤其在期指市場等波幅極大的市場,慢版隨機指數的參考價值更高。

    若以隨機指數界定超買或超賣情況,一般是當數值為80及90,即視為超買及極度超買狀況;反之,若股價回落,數值跌至20及10,便被視為超賣及極度超賣狀況,此時若股價過於低殘,隨時會出現反彈。數值50,由於處於0至100之間,屬上、下限的中軸,故可視為好淡分界線,若%K及%D企於數值50之上,可視為好友佔優;相反,若%K及%D雙雙位於數值50之下,則被視為淡友佔優。

    隨機指數亦可用作判斷買賣的參考。一般而言,若%K及%D均在數值20以下,其後%K由下而上,兼升穿%D,便屬簡單的買入訊號;反之,若%K及%D均在數值80以上,其後%K掉頭向下,兼跌穿%D,將是沽出的訊號。

    至於判斷背馳方面。若股價持續向下,走勢是一浪低於一浪,期內%K及%D卻出現相反走勢,新近低位較上一個低位為高,走勢一浪高於一浪,這便屬底背馳訊號,顯示跌勢將盡,應趁機買入。相反,頂背馳屬於利淡訊號,顯示升勢將盡,應趁機沽出;期內股價的走勢將會一浪高於一浪,而%K及%D的走勢卻一浪低於一浪。

    隨機指數的%K及%D普遍以十四天及三天計算,前者波動較頻繁,後者的優點在於減少波動過密所出現的走勢陷阱,因%D是利用%K的三天平均值計算。%K的計算公式如下:

 

 

%K     =

 

第十四天當日收市價-期內最低價


期內最高價-期內最低價

(假設以十四天計算)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