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背馳   (Divergence)

   

  背馳,是指升勢或跌勢放緩,股價的走勢將會逆轉。頂背馳(top divergence),意即升勢放緩,指數或股價難再企穩於高位,甚至有機會掉頭回落;若見此,投資者應趁早沽貨。底背馳(bottom divergence),意即跌勢將盡,指數或股價開始見底回升,這屬於買入訊號。

  若要判斷個別股票是否出現背馳情況,單靠觀察股價走勢的變化,是難以確定。投資者最好同時運用技術指標(如RSISTC等)、成交量、未平倉合約等協助分析。

  以RSI(相對強弱指數)為例,若股價創出新高,價位高於上一個高位,但RSI卻較上一個高位為低,甚至掉頭下跌至50這好淡分界線以下。這便是頂背馳的一種佐證。

  同樣,以RSI為例,若股價低於上一個低位,其RSI線卻未有跟隨,反而較上一個低位為高,甚至掉頭回升。這便是底背馳的一種佐證。

  背馳現象的出現,可見於小時圖、日線圖、周線圖等,由於小時圖、十五分鐘圖、五分鐘圖等的波幅極大,容易出現走勢陷阱;相反,日線圖、周線圖的背馳變化較為可信。

  另外,背馳次數愈多,見頂或見底的可能性將愈高。一般來說,如背馳次數達三次或上,見頂或見底的機會相當高。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