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上升軌/下降軌      (Upward Trendline / Downward Trendline)

   

上升軌,又名上升趨勢線,顯示股價走勢甚強,以反覆向上或大漲小回為主。升勢形態,將是一浪高於一浪,每次調整的低位均較上一次的為高;由每個低位延伸而成的趨勢線,便成為上升軌。

       下降軌,又名下降趨勢線,顯示股價走勢呈弱勢,以及反覆向下或小漲大回為主。跌勢形態,將是一浪低於一浪,每次調整的低位均較上一次的為低,由每個低位延伸而成的趨勢線,便成為下降軌。

       上升軌及下降軌的形成,與市場氣氛、大市資金、公司盈利增長、息口轉變、外圍情況等不無關係。這些因素對投資者的心理狀態及對後市的看法,均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若人心思淡,利淡因素充斥,投資者當傾向待股價反彈時,趁高將股票沽出,甚至借貨沽空或沽出期指。由於每次反彈均是沽空或沽出股票的良機,所以沽壓亦會逐步增加,形成每個短期高位均較上個高位為低。將所有高位點尖連成一條線,便是下降軌,凡股價反彈近該線附近,就會遇到龐大的阻力,因投資者傾向於該水平沽貨。有見及此,凡反彈近該線時,投資者不妨沽貨套現,候低才再吸納,直至該股有力突破該條下降軌為止。

      相反,若人心思好,買意高漲,利好因素增加,投資者將傾向在該股每次調整時,趁低吸納股票。由於每次調整均是買貨時機,投資者生怕在形勢大好下,未能買入愛股,於是凡股價短期調整時,均瘋狂買貨,形成市場需求高於供應,這使每個短期低位均較上一個低位為高,將所有低位點尖連成一條線,便屬上升軌。當股價呈上升軌,投資者可用以下買賣策略:在股價跌穿上升軌以前,投資者宜採趁低吸納的方法,凡股價跌近該條延伸而上的上升軌時即買貨,視該軌為每次調整的支持位;但假如該軌正式失守(如股價跌穿該軌達3%以上,兼有大成交量),則投資者便應盡快沽貨,因該條上升軌將變成阻力線。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