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支持線/阻力線    (Support Line / Resistance Line)

   

顧名思義,支持線為具支持力的趨勢線,該線可以是橫向、向上或向下的趨勢線,凡股價回落至該線即見反彈,被趁低吸納盤掃高。當該線支持屢獲確認,投資者便會視該線為每次趁低吸納的指標。以形態走勢計,下降三角形、三重底、長方形、雙底、上升楔形等,均是由於回落至支持線即見反彈而形成的,若配合大成交,支持線將更為可信。同時,如每次回落低位的支持點越多,延伸而成的支持線更加可靠,可視為趁低吸納的買入訊號。

       反之,若股價跌穿該支持線,投資者應即時止蝕,將持倉沽出;因該線如失守,將觸發龐大的沽售潮,投資者在沒有信心持倉下,會將持倉沽出,而部分投資者見該股支持乏力,更會借勢沽空。當支持線反變成阻力線後,該股短線(或中線)走勢將難以寄予厚望。

       至於阻力線,即具阻力的趨勢線,該線可以是橫向、向上或向下的趨勢線,凡股價上升至該線即遇壓而回,令投資者傾向在阻力線延伸的水平,趁高沽出。當該阻力線屢試不鮮,每接近均出現龐大沽壓,這樣投資者就應視該線為每次趁高沽出的目標價。以形態走勢計,雙頂、三重頂、長方形、下降三角形等,均是受制於上一次高位而形成的。

 

 

       該阻力線若由越多個高位延伸而成,其可信性將更大。原因是:當股價觸及上一次高位即回落,投資者將有戒心,視該線為阻力線,而錯過出貨機會者亦傾向趁股價回升至阻力線附近,即把握時機把股份沽出,由此令該阻力線所延伸的水平,若觸及便有較大沽壓。

       相反,當股價升穿該阻力線後,該線會反過來成為支持線,因投資者見該股有動力突破阻力線,他們就會傾向大手買貨,沽空者亦會平倉止蝕。凡阻力線變成支持線,投資者可視之為買入訊號之一,因該股走勢將較前時為佳。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凡該支持線(或阻力線)形成時間越久,向上(或向下)的角度越大,支持(或遇壓)期間的成交越多,該線的可信性將會更加提高。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