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相反理論  (Contrarian Theory)

   

  相反理論指出未來股票價格走勢是與群眾所持之意見相反的,當大部份投資者都看好後市時,通常會顯示牛市即將完結,投資者宜把所持之股票提早沽出;另一方面,當大部份投資者都看淡後市時,顯示熊市即將完結,反而是購入股票的好時機。雖然這種理論似乎與日常市場的運作有點出入,但跟據學者做了多方次有系統的測試後,證實若持有相反理論作為投資策略之一,的確可以幫助投資者獲利,雖然每次出現轉勢所需的時間都會有所不同,但只要抱有與投資者相反的意見,大多數會有獲利的機會。

  另外,由於在市場上多數時間看好與看淡的群眾會各佔一半,若看好或看淡一方稍為增加便視作為出現訊號,錯誤地利用相反理論的機會便會大大增加,可惜市場上並沒有一個有效的指數去量度看好或看淡的人數那方佔優,所以投資者可留心觀察坊間投資者的心態,其實不難有所發現,例如:

1)當連三四線股份也傳聞紛紛時,其實已顯示大市後勁不繼,因為股市內各種股票之升跌通常都有次序,當經濟開始向好時,最有實力的藍籌股會率先上升,而後部份二線股份會受到大市所帶挈而推高,當一二線股份之股價升至偏離合理價值時,升勢自然放慢或開始進行回吐,由於大部份股份之價格已偏高,引至資金出路較窄,部份資金會轉向炒賣三四線股份,而這些股份並沒有盈利保證,若資金再撤離三四線股份,投資氣氛會進一步放緩,後市亦會偏淡,因此當三四線股份也被看好的話,相信大市離頂不遠。

2)另外當大眾傳媒開始大力推出與財經及投資有關的節目時,亦可以看作是一個訊號,由於一般投資者對大市之認識不多,而他們主要的消息來源皆來自道聽途說,又或者傳媒中刊載的所謂貼士,所以當大眾投資者蜂擁入市追捧股票時,很自然會做成大量額外需求,而大量投資者盲目追捧股票時,股價便會加快出現不平衡,令大市加快見頂。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