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成交量   (Volume)

   

  每日報章上股票報價一欄中都會刊登股票成交量及成交額這兩組重要的數據,雖然這兩組數據都可用作反映投資者對某股份後市之反應,但兩者所代表的資料則截然不同,由於成交額相等於股價乘以成交量,在成交量不變下,成交額亦有可能會隨股價上升而增加,又或者是在股價回落時,成交量同時增大,引致成交額增加,在以上兩個成交額同樣增加的情況下,背後所隱藏的啟示完全不同,所以投資者單看成交額而忽略股價及成交量,是不能準確預測股價之未來走勢。若股價升跌加上成交量增減下,可以總結如下﹕

l          成交量增加,股價上升─當投資者對後市極度看好時,投資者會大舉入市,而股價受到眾多投資者所追捧,便會大幅上升,而交投量亦會變得異常活躍。

l          成交量不變,股價上升─當投資者對後市仍然看好時,但由於預期之升幅只屬一般,部份投資者入市時會開始審慎,所以即使股價升勢仍然持續,但成交量並沒有上升。

l          成交量減少,股價上升─當投資者預期升勢將會結束時,大部份投資者之入市意慾會下降,因此即使股價繼續上升,但成交量仍會減少。

l          成交量增加,股價不變─當好友及淡友之勢力相若時,相方即使持續入市,但仍未可以把股價改動,由於雙方在現水平已累積一定的交投,若股價出現突破性的走勢,後市波幅會擴大。

l          成交量不變,股價不變─當好友及淡友之勢力相若時,由於預期短期內出現突破的機會不大,所以成交量不會改變,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亦很難預測後市方向。

l          成交量減少,股價不變─當好友及淡友雙方在某一水平爭持多時後,雙方皆預期能佔優的機會不大時,成交量便會開始下降,所以當出現此種情況下,後市通常都會窄幅橫行。

l          成交量增加,股價下跌─當投資者預期股價會進一步下跌時,為了盡快進行止蝕,大部份投資者會大手沽出手持股票,若股價進一步下跌時,更會進一步增加成交量。

l          成交量不變,股價下跌─當投資者預期股價未必在短期內出現反彈下,便會繼續沽出手上持有之股份,但成交量未有大幅上升。

l          成交量減少,股價下跌─當股價持續下跌時,投資者預期再下跌之空間已很少時,便會開始暫停沽出手持股票,希望待股價反彈後,才在較高的水平沽出,因此成交量會開始減少。

 

若投資者能在以上各種情下同時應用其他技術分析工具,便可以較為準確地預測後市之去向,幫助作出投資決定。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