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效率市場假設   (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

   

  Kendall1953年發表了有關效率市場的假設後,開創今天投資學相信市場是有效率的基礎,後來更由Eugene Fama1965年提出了三種不同狀況效率市場假設,而效率市場假設之重要原因是推翻了過往股價變動可用作為預測未來走勢這種看法,換句話說,股票價格過往表現與今天或將來股票價格之表現是無關的。而作出這種假設是因為相信股價之波動是屬於隨機性的,並沒有一定的形態,所以未來股價之升跌是無法估計的。

  雖然話說如此,但並不等如股票市場會因此而失去秩序,在Eugene Fama之效率市場假設中,指出效率市場可分為三類:包括弱式、半強式及強式,而股價之隨機性是決定市場屬於那類效率市場的主要因素。

1)在弱式效率市場中,由於現在之股價己充分反映公司過往股價之走勢及其他公司相關訊息,因此過往的歷史價格是沒有用處的,即使是利用趨勢分析,基本上亦沒有辦法預測未來走勢。在這種效率市場中,一般的買賣訊號已迅速地反映於股價之上,單憑這些買賣訊號來預測未來股價之走勢,亦只能取得與市場相同的回報。

2)在半強式效率市場中,股票價格不單已充分反映市場格變動及市場上之訊息,即使連一些公開的資訊如公司之財務報表、公司業績、及管理質素等,亦已被市場所消化並反映在市場價格之上,因此若投資者想藉以公司所公布的資料來入市圖利,相信成功機會不高,主要是因為這類形的資料已廣泛流傳在市場之上,投資者已迅速對該等資料作出反應,因此股票之價格已根據資料作出調整。

3)最後在強式效率市場中,股票價格除了已反映公開資訊之外,連內幕消息這類資訊亦已反映出來,固此投資者利用內幕消息來作出投資亦未能可以輕易獲利,而這種假設似乎在現階段中並不完全存在。

  當市場愈是趨向成熟,其市場會愈接近強式效率市場,雖然香港發展股票市場之時間比其他歐美地區為短,但由於本港股票市場已趨向成熟,大多數股票價格已反映公開的資訊,所以香港股票市場可以界別為半強式效率市場。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