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循環理論    (Cyclical Theory)

   

  循環理論,認為歷史經過一段時間後便會重演,同樣股市亦有周期,只要掌握起跌的周期,將可預測後市的走勢。現在所見的循環理論不勝枚舉,主要有以下幾種:

1)伯恩斯坦循環理論

  這理論由伯恩斯坦(Jake Bernstein)所創,側重分析時間,以觀察市勢的發展,藉著量度周期類別、形狀及長短,掌握周期的升跌。

以周期長短分類,可分為:

i)長期周期:循環周期平均超過一年。

ii)中期周期:平均為六個月至一年,以星期作量度單位。

iii)短期周期:平均不超過三個月,以日數為量度單位。

iv)季節性周期:部分商品期貨如農作物,受季節性收成期或乾旱期影響,以致價格常在個別月份出現高、低位。

以形狀分類,周期可分為:

i)對稱周期:每個循環相距時間相近,長短亦一致。

ii)不規則周期:每個周期時間相距接近,但期內波動幅度並非一樣。

至於伯恩斯坦循環周期的特性,包括:

a)長短差不多及重複出現次數較多的周期,普遍可信性較高。

b)周期的重複,並非與上一個周期相同,但傾向集中在若干長度。

c)各類物品的長期周期可如波浪理論般加以劃分,即可分割成數個次級較短周期。

d)同類或性質相近的商品期貨,普遍擁有類似的周期長度。

綜合而言,這套理論的優點在於僅需分析歷史數據,即可直接、簡單地推測未來走勢,但缺點是未能全面及理性地去作分析。

2)十年周期循環理論

十年周期循環理論,強調股票的長期周期走勢是每十年重複一次。只要按每年最後一個交易日的收市價,即可推測未來走勢。

十年周期之所以持續出現,有部分經濟學家認為這現象與太陽黑子有關,因太陽黑子影響地球氣候及經濟,例如黑子散發較多能量,地球氣候良好,農作物豐收就會有利經濟及股市,相反則一切逆然。姑勿論十年周期的可靠性怎樣,單從美股及港股的走勢統計看,股市的升跌韻律,常在既定模式中,投資者不妨多加參考。

港股十年周期走勢小統計
年份
次數
走勢
備註
上升
下跌
1字年份
不明朗
2字年份
升市多
與美股相若
3字年份
升市多
與美股不同
4字年份
不明朗
5字年份
升市多
與美股相若
6字年份
升市多
與美股相若
7字年份
跌市多
與美股相若,應驗多為股災
8字年份
升市多
與美股相若
9字年份
升市多
與美股相若
0字年份
升市多
與美股相若
總數
22
11

註:以19651998年間三十四年恆生指數資料統計。

3)月份周期循環理論

  月份周期循環理論,強調股市走勢有既定形態,在十二個月內,每月股市走勢均有其升跌韻律。換句話說,往績月份走勢,是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