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老鼠倉  (Rat Trading)

   

  老鼠倉是指無良經紀對客戶不忠的“食價”做法。例如經紀接受了客戶的一個買盤委託,要求在5元買入某股。一個負責的經紀,應該第一時間替客人進行買賣。但是一些無良經紀,如果覺得大市向下,該股股價將會下跌,便會故意拖延落盤時間,待該股跌至5元以下時(例如4.8元),才以其本人或親人的名義買入相同股數。

  本來,客戶的買盤委託是以5元進行交易,但該股市價因市況下滑而跌至5元以下,如以市價盤買賣,客戶的買入價應較落盤時的5元為低。但因為無良經紀並沒有第一時間替客戶進行買賣,反而待股價回落之時,向市場買入相同數量的股份,然後以較高的價格,轉讓給其客戶,於是他便可從中獲取差價,此謂之“食價”。究竟無良經紀會怎樣在股價下跌時以較高價格沽出股票給客戶?一般來說,無良經紀會以交叉盤形式上板,以5元的價格全部轉賣給客戶,因為交易在同一天進行,所以他可以不動分毫就能從中賺取差價。

  如果無良經紀錯誤預測股價走勢,結果股價升至5.2元,無良經紀又會怎樣做呢?他可以對客戶說買不到股票;或者,如果客戶是以市價盤落盤的話,無良經紀大可以用高於5元的價錢買入股票,結果損失的是客戶。

  不過,由於自動對盤系統已日漸普及,加上證監會對利用“老鼠倉”從中取利的經紀予以紀律處分,這種劣行已較前大為減少。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