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嘜價

   

(1) 嘜價是什麼?

“嘜價”是莊家刻意營造某隻股票走勢理想的伎倆之一。“嘜”,即英文“Mark”一字。嘜價可以分為兩種,分別是刻意“嘜”高股價及“嘜”低股價,以達莊家獲利的目的。 

(2) 嘜價是莊家技倆..

通常莊家舞高股價,是為了吸引更多散戶跟風買入該股,個別莊家會以少數買盤來定高股價(即“嘜價”),以造成該股看似升勢理想。事實上,用作“嘜價”的股數愈少,顯示該股升勢將較難持續,因此個別炒家及散戶均會非常關注股票的升勢是否與成交量配合。如果莊家“嘜價”成功,營造出股價的人為升勢,在下一階段便會考慮用甚麼方法去派發股票,以達獲利的目的。 

(3) 在期市結算日嘜價的原因….

若見於期指市場,「嘜價」可以是「嘜高」或」「嘜低」期指.  莊家「嘜價」, 目的不外乎是為求贏取賭對邊投資者(即買賣相反方向的投資者)的金錢.  按過往慣例, 「嘜價」活動每每在期指結算當日最為活躍

凡在期指結算當日,若買賣即月期指的投資者未有平倉, 所持期指均會自動平倉,並以恆指當日每五分鐘的平均價為結算價. 換言之, 若炒家沽空了大量期指,但外圍市況卻未如其估計一樣, 他們為使減少帳面虧損, 將利用“嘜價”形式去沽低恆指, 企圖令恆指結算價降低.  與此同時,個別莊家或大戶亦會在倫敦市場造市,如以小量沽盤把股價拉低,企圖拖累港股低開, 方便他們可以在低位平倉。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