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追擊手  (Raider)

   

  追擊手,指專門發掘具潛質股票或企業,並以收購手段去圖利的投資者。追擊手的首要條件,是需獨具慧眼,能發掘具升值潛力的股票;其次是具備財務、投資等方面的知識,這樣才能以較低的價格購入心目中公司的股份。購入公司後,追擊手將擔當“公司醫生”(或指派其他人擔當),盡力清除公司的內在毛病,提高營運效率及競爭力。

  隨著投資市場漸趨國際化,也有跨國機構追擊香港的上市公司,而利率、匯率等亦在國際追擊手追擊的範圍內。

  被追擊的公司,一般的特徵是成交量不活躍、管理層質素下降、資產較豐厚、具市場知名度等。普遍來說,當公司被追擊,大股東都會嚴陣以待,對抗敵意收購,以免江山斷送。一般做法,他們會率先提高持股量,或在市場購入,或向其他股東購買,而最穩健的做法是將持股量增加至50%或以上,以便控制董事局。另外,他們也可選擇邀請“白武士”(white knight[]相救,協助他們化解危機;“白武士”會提出善意的收購行動,藉以化解敵意收購的威脅。

[] “白武士”是第三者(另一間公司),它受成為敵意收購目標的公司或企業邀請,協助對抗敵意收購。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