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六種影響認沽輪的因素

   

認沽輪(Put Warrant)是看淡後市的一種投資策略,其作用與沽期指、沽期股、買恆指認沽期權或股票認沽期權相同,唯一最大分別就是期股及恆指期貨需要按金,而且金額不小,散戶不容易參與。

        至於恆指期權及股票期權,散戶亦很難參與買賣,因為恆指期權屬期交所產品,經紀行對客戶要求通常與期指相同,即是要八萬元以上才可以開戶買賣,而股票期權又不是這樣流行,所以比較少散戶買賣。認沽窩輪就比較方便,由於是在聯交所買賣,所以散戶只需有股票戶口,就可進行買賣,而且所涉及的交易金額,亦遠較其他衍生工具為低。

        香港常見的認沽輪可分為單一股票輪及指數輪。指數認沽輪買賣的例子可參考本書第二部分“實務篇”的“指數輪買賣”,下面則以單一股票認沽輪作為例子。

        股價、行使價、利率、年期、波幅及股息等六項因素對於單一股票認沽輪又有何影響?以下用香港電訊兩隻認沽輪為例,它們分別是美林發行的2227及法國興業發行的2228

(1)股價:認沽窩輪的內在價是行使價減正股市價,如果正股價格愈低,窩輪價值就會愈高;相反,如果正股價格愈高,窩輪價格則愈低。所以股價與認沽窩輪價格成反比。以2227為例,行使價為17.46元,若用199865日(星期五)香港電訊收市價13.65元來看,股價較行使價低,即是2227已經有立刻行使的價值。

        (2)行使價:認沽窩輪行使價愈高,窩輪價值就會愈高;相反,行使價愈低,窩輪價值就會愈低,所以行使價與認沽窩輪的價格成正比。以22272228為例,前者行使價為17.46元,而後者行使價為17.28元,兩個行使價相差18仙,因此理論上2228的價值會比2227為高,至少高18仙,以十兌一兌換率計,即每份窩輪多1.8仙。

        (3)利率:剛剛與認購窩輪相反,認沽窩輪與利率的關係應該成反比,即利率上升,認沽窩輪價值會下跌;如果利率下跌,認沽窩輪價值則會上升。理由是利率乃持有認沽窩輪的機會成本,所以利率上升,持有窩輪成本自然上升,結果認沽輪價值下跌。

        (4)年期:不用多說,年期愈長,無論是認購窩輪抑或認沽窩輪,窩輪價格自然愈高,因此年期長短與認沽窩輪的價值就會成正比。

        (5)波幅:無論是引伸波幅抑或歷史波幅,波幅愈大,認沽窩輪被行使的機會愈大,而所能賺取的利潤亦會愈高,所波幅與認沽窩輪價值成正比。

        (6)股息:最後影響認沽窩輪的一個因素,就是股息。在除息當天,股價在開市時會因為除息而低開,造成股價下跌。通常在窩輪上市時的章程,是沒有因除息行動而調整認沽窩輪行使價的條文,因此,當除息日股價因除息而下跌,就會造成認沽窩輪的輪價上升,所以股息與認沽窩輪的關係成正比。

        最後,有關這六個因素對於認沽或認購窩輪的影響,可歸納為附表。其實在投資學上,布烈克-蒿斯的歐式期權定價模型(Black-Scholes Model)已把以上六種因素包括在內,以一個數學模型去解釋六個因素對窩輪或期權有何影響,大家可參考一些談期權的書籍,深入了解有關理論。

六大因素對認購及認沽輪影響

因素

認購窩輪

認沽窩輪

(1)股價

+

-

(2)行使價

-

+

(3)利率

+

-

(4)年期

+

+

(5)波幅

+

+

(6)股息

-

+

註:「+」代表關係成正比,「-」代表關係成反比

若認購窩輪屬歐洲式,則年期對窩輪價值的影響不確定

常見窩輪述語

 


摘自王倫【炒輪心法】,(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