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炒末日輪的要訣

   

窩輪這種衍生工具,風險是很高的,特別是即將到期的。如果窩輪剩餘壽命不足兩個月,一般都叫做末日輪。

    窩輪的風險(或者稱為“波幅”)會隨著窩輪所剩餘的年期長短而改變。如果該輪屬新上市,因剩餘年期較長的關係,所以風險會較小,溢價亦都較高;如果窩輪所剩餘年期已過半,溢價應該會降低;當該窩輪即將到期,窩輪的溢價應該會愈來愈小;在到期之日,溢價應該是0。

    買窩輪所付出的溢價,就好像買保險所付出的保險費一樣。以認購輪為例,持有窩輪的人所買的保險,就是正股上升的風險,例如看好匯豐(005)會升,但覺得買一手太貴,又不知匯豐會否如預計一樣上升,這樣就可以買匯豐輪。因為匯豐股價上升時,該窩輪價格應該跟隨正股上升;而且買匯豐輪所要付出金額較小,原因是窩輪有槓桿作用。當然這種以小博大的投資,需要付出“保費”, “保費”就是窩輪的溢價。

    如果看錯市,匯豐價格下跌,該輪到期就會變成廢紙,而持有窩輪人士所蝕的最大極限就是所付出的輪價。窩輪不同期貨,窩輪輸就輸有限,只限所付出購買窩輪的金額,而贏就會贏無限。

    買賣窩輪的其中一個要訣就是要量力而為,試問有多少人會將整副身家去買保險?窩輪亦是一樣,不應該孤注一擲,應該適可而止,而且在買之前要有心理準備,即買賣窩輪會蝕清所有付出的窩輪本金;如果不想蝕光,就要嚴守止蝕位止蝕。

    末日輪的買賣和處理方法,跟買賣其他窩輪不同,就是時間會是你的敵人。末日輪既然剩餘日子不多,買賣就要當機立斷,不要有不切實際的憧憬。賺了錢就要走,輸錢就應該要止蝕,而且要快,兼且不要投入太多資金。

    如果手上持有末日輪又應該怎樣做呢?這樣就要視乎持有數量多少,以及窩輪的屬性。如果持貨過多(除非極度看好後市),就應該減持。如果持貨不多,就可以因應窩輪的特性來決定處理方法。窩輪可分為價外、價內及平價,三種不同的窩輪狀況,處理方法都很不同。

    如果該末日輪十分價外(即行使價高過正股價很多),就應該早沽為妙,因為到期時窩輪被行使的機會微乎其微。如果該輪屬價內,就要視乎該輪價值內的程度,以及窩輪的溢價。如果溢價高,就可沽之哉,因為到期時,溢價應該是0(平水);如果早些沽出,更可把溢價也賺取。

    如果該輪屬價內,而溢價不高,沽出與否就要看該輪價內程度,以及對後市看法。如果該輪屬十分價內,而且槓桿比率不高,就應該沽出;如果槓桿比率很大而該輪不是太過價內,沽出與否就要視乎你對後市看法:如果看好,就不要沽;不看好的話,就要沽了。

    如果窩輪屬平價,就最好玩,而風險亦是最大。若該輪溢價不高的話,就要視乎你對後市看法,如果看好就繼續持有,看淡的話就要沽。

    談過末曰輪的處理手法,買賣又怎樣呢?如果手上沒有貨,想買末日輪時,就應該看看窩輪的屬性。如果太過價外,就不應該買了。有的末日輪的溢價多達100%以上(例如合和備兌證2065),買這些末日輪就幾乎是必輸。如果該輪屬價內的話,就要看其溢價是否高,以及槓桿比率是否大;若是溢價低,槓桿比率大,就可以小敲,不過記住賺了錢就要走,不可戀棧。

    如果該輪屬平價或輕微價外也很好玩,因為槓桿比率大兼輪價不高;如果該輪是仙輪就更好玩了,因為聯交所上市掛牌價格最低是1仙,而每口差價為0.1仙。如果該輪升一格,即是升10%,如要一兩天內由1仙變為2仙,不是沒有可能,因為只需升十格,而且價格這麼小的仙輪,買賣很多時會跳價成交,如果猜中的話,所賺利潤會很可觀;如果猜錯,大不了以1仙排隊沽出,即使沽不出,蝕盡也只是一仙罷了。

常見窩輪述語

 


摘自王倫【炒輪心法】,(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