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窩輪為何出現負溢價

   

溢價是用來衡量窩輪平貴的方法之一,而分析方法亦十分容易,溢價愈小,代表窩輪賣得愈平;溢價愈高,代表窩輪賣得愈貴。如果在一堆同一種類的窩輪中去選擇,一般情況之下,都應該選溢價較平的窩輪,但如果窩輪呈現負溢價,又代表什麼呢?

    溢價,其實可視為保險費的一種,用小小“保費”去買正股上升或下降的機會。例如美林發行的匯豐認購輪2191,1998年5月15日(星期五)的收市價是3.5元,而溢價就有7.14%,如果覺得匯豐(005)會升,就可以用3.5元費用去買入2191,博匯豐股價上升。1998年5月15日(星期五),匯豐的收市價是203元,而2191的行使價為182.5元,即2191立即有行使價值,窩輪的內在值為203元-182.5元=20.5元,以十兌一兌換率計,即每份2191值2.05元。

    為什麼2191市價要賣3.5元?因為該窩輪一天未到期,正股仍然有上升機會,而當正股股價上升之時,該窩輪價值亦會升,投資者肯付出溢價買輪,就是博該窩輪將來升值。

    在報紙的認股證行情表上有一項叫做“行使總成本”。什麼是行使總成本?行使總成本就是行使窩輪兌換正股所要付出的金錢,是以行使價加上經調整的窩輪市價(即一份窩輪市價除以兌換率)。從1998年5月15日(星期五)的行情表可見,2191行使總成本為217.5元(182.5元+3.5元÷0.1),即是兌換匯豐正股之時,要用217.5元才能換到一股市值203元的匯豐,行使總成本與正股市價相差為7.14%,而這個就是溢價。

    在一般正常情況之下,溢價會是正數,這樣窩輪就不會被人即刻行使,可以繼續在聯交所買賣。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之下,窩輪會變成負溢價(或稱折讓),即行使總成本還低過正股市價,而這種情況可以歸納為以下幾個可能性:

(1)窩輪呈輕微負溢價,例如少於1%或2%:窩輪與期權不同,期權是有莊家負責開出買入及賣出價,所以期權的市價會隨著市場變化作出適當調整。但窩輪是在聯交所上市,在聯交所買賣的證券不容許有莊家,所以窩輪的表現,純粹由市場主導,如果市況出現大升或大跌,窩輪就可能出現有價無市的情況,例如只有買入,或只有人賣出。由於正股的交投通常比窩輪活躍,正股股價便不斷改變,而窩輪因為沒有成交,輪價就會定在某個水平,當追不上正股的變化,就會形成負溢價。例如里昂發行的2134杜瓊斯指數認購窩輪,在1998年5月中時,溢價為-1.19%,就是因為完全沒有成交,而杜指當時又不理性地升超過9000點,大家都覺得美國股市下跌機會大,風險高,沒有人願買,造成該輪出現負溢價。

    (2)窩輪即將到期:當窩輪將到期時,該輪升值的機會就會相對減少,成交日漸疏落,這樣該輪很容易出現負溢價,此種情況通常在末日輪上發生。

    (3)輪價過高,而槓桿比率太低:如果槓桿比率太低,而窩輪市價又太高,投資者就會寧願直接買正股。結果造成窩輪有人沽而沒有人買的局面,只要正股升,該輪跟不上就很容易出現負溢價。

    (4)窩輪屬“怪雞輪”:例如有封頂或封底的窩輪,如2162和2183,就會比較容易出現負溢價,因為它們不是一般窩輪,不可以單靠溢價分析它們的好與壞。

    負溢價輪是否值得買?那就視乎情況:

(一)如果因為沒有成交而造成負溢價,該窩輪就沒有投資價值了。因為想買又買不到,想沽又沽不出,負溢價在這種情況只是一個數字。

    (二)如果該窩輪屬歐洲式,即是只限到期日行使,亦是沒有用。因為溢價會隨著時間改變而變,今天的負溢價,明天可以變為正溢價,如果不可以立即行使,投資者就要承受很大風險。

    (三)就算窩輪屬於美式,如果負溢價幅度不大,亦都沒有用。雖然美式窩輪可以隨時行使,但香港股票交易是T+2,今天買賣,兩天後交收,如果你要行使窩輪,至少該窩輪在你名下,才可以做買賣,可是由你買窩輪,到該窩輪正式歸你名下,會有一段時間,而期間負溢價可能消失。

常見窩輪述語

 


摘自王倫【炒輪心法】,(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