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19976月,香港回歸中國的前一個月,人們憧憬美好的香港未來,股市牛氣沖天。外資經紀紛紛來港大展拳腳,期間發行了不少備兌證。其時在港上市的備兌證數目超過五百種,而市場上的散戶,亦有不少對於備兌證趨之若鶩。期間《蘋果日報》財經版編輯來電,希望筆者能夠寫一專欄,專門談認股證和備兌證。既然編輯不嫌筆者才疏學淺,筆者亦悉力以赴,撰寫《炒輪心法》一欄。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已過一年,而香港認股市場亦有很大轉變。首先認股證數目由高峰期的五百多種跌至19986月的三百多種,跌幅達40%,而市值方面更因正股下挫而大幅下跌。1997年流行的一籃子備兌證,到1998年已經甚少發行,取而代之是外匯備兌證及指數備兌證。此外,認沽備兌證的發行也開始流行。

        備兌證對於一般投資者是一種較為複雜的投資工具,而市面上亦缺乏這類衍生工具的中文參考書。筆者有感於不少讀者來信,都是問及有關備兌證及認股證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大都環繞著一些新的備兌證產品,例如指數認沽證、外匯備兌證等。既然讀者對於這類資訊有所需求,筆者於是把《炒輪心法》的文章從新整理,結集成書,希望能夠做到拋磚引玉,多些有關備兌證的專書在市面上出版。

        《炒輪心法》專欄內有一個特性就是差不多每篇文章都會有一種或以上的備兌證作為實例,去說明備兌證買賣的方法及技巧。因為涉及個別備兌證,而備兌證的壽命又極短,通常少於一年,因此有部分內容所述的備兌證可能已經到期,在股市中消失。不過,由於文中所論及備兌證的特性仍然存在,在舉一反三下,讀者可以將技巧運用在新發行的類似備兌證之中。

        本書得以完成,非一人之力所能,實有賴各方人士的協助。在編撰期間得到《蘋果日報》陳伯添先生及吳永燦先生提供寶貴意見和資料;編輯羅國洪先生在文字上的協助,才可以付梓。由於出版時間短促,書中難免有錯漏,希望各方友好的不吝指正。

常見窩輪述語

 

 


摘自王倫【炒輪心法】,(C)2000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