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股息 (Dividend)

   

買賣股票的目的無非是為了盈利。股票的盈利可分為兩類,一是股價上升所帶來的資本收益,另外一種是公司所派送的股息。通常,一些公用類股份所派送的股息會較高,有些公司所派的股息息率,甚至高於銀行存款利率,吸引不少長線投資者購買其股份。

    公司派息一般一年會有兩次,分別是中期息及末期息。一般情況之下,末期息是較中期息為多。究竟誰有資格去領取股息?如果投資者在公司的股東名冊上有其名字,便有資格去領取股息。如果剛在市場購買股票而又想拿取股息,便要把股票過戶,即把股票交回公司的註冊處把股東名字轉回自己。那麼收股息時,公司便會把股息的支票及公司的年報,按著股東名冊上的股東地址,寄回給股東。另一個辦法是把股票寄存在經紀行內,因為現時大部分的股票都是中央結算的,所以經紀行所持有的股票也在中央結算系統內。因此,公司的股息可以先行發放給經紀行,再由經紀行轉給股票的持有人。當然,這種代收股息的服務,經紀行會收取一些費用。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