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裂口   (Gap)

   

裂口出現主要是由於在市場收市後,傳出影響股價的重要消息,例如利好消有收購或合併,而利淡消息包括公司出現財務危機或主要管理層離職等,令到投資在開市前已累積非常巨大的買賣盤,在開市時,由於投資者急於完成買賣盤,於是願意用高於上日最高價買入或低於上日最低價沽出股票。在利好消息的情況下,股票之全日最低價高於上日最高價﹔而在利淡消息的情況下,則股票之全日最高價均低於上之最低價,由於兩個價格之間出現斷層─沒有成交之價格區域,從圖表上看,兩個交易日之間出現一個缺口,從技術分析來介別裂口之形態,可分為四類,包括普通裂口、突破性裂口、持續性裂口及消耗性裂口。

        普通裂口﹕通常會出現在密集區內,例如股價正處於整固或有待突破的階段中,由於股價只在該區域內上落,出現裂口並無特別的啟示,在普通裂口中,裂口通常會在兩三個交易日後便補回,所以重要性較細。

        突破性裂口﹕通常股價在橫行一段時間後,突然突破股價密集區後,並在下一個交易日以裂口開出,這種型態反映投資者殷切完成買賣盤,不惜以較高的價格買入及以較低的價格沽出股份,而裂口愈大,反映後市走勢愈明確,若出現突破性裂口的同時,配合大成交量,更反映走勢之強勁。

        持續性裂口﹕當股價處於單一方向發展時,所出現的裂口叫做持續性裂口,由於裂口出現代表投資者之心切,所以預期市況未會見頂或見底,而走勢仍會向單方向繼續發展。

        消耗性裂口﹕當單方向市將近見頂或見底時,所出現的裂口稱為消耗性裂口,由於當市況快要轉向時,股價上升幅度己非常有限,所以成交量會隨轉向而縮減,因此當出現消耗性裂口後,股價通常會開始轉勢,所以當出現消耗性裂口後,投資者都需要盡早離場或入市。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