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通脹   (Inflation)

   

通脹,是通貨膨脹的簡稱,泛指商品及勞務價格上升令投資者實質收益及購買力下降的現象。

         通脹的主要成因,包括市場需求高於供求、生產成本增加、貨幣供應增長過速、貨幣貶值令入口貨品價格上升等。

         若要量度通脹,可透過平均時薪、消費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CPI)、生產物價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PPI)、平減物價指數(deflator)等。CPI,是根據多類商品及勞務價格綜合計算出來的,用以反映股價變動對消費者的關係。PPI,則是根據多類生產製造價格綜合計算出來的,用作反映廠商或生產商的批發及製造成本之變化。如實際CPI及PPI的數據高於預期,對股市或會不利,令股價出現沽壓。

         在一般物價中,相信能源(如石油)價格的上升,最直接增加生產成本,變相使其他物價上升。1973年的石油危機,就間接令全球經濟衰退及個別地區出現股災,可知石油價格的變動往往會牽一髮而動全身。尤其一些依靠石油運作的行業(如航空、運輸、電力、化工等),它們的股份對石油價格走勢也較為敏感。

         若通脹僅令物價增幅溫和,對股價走勢將有正面作用。理由是:物價上升,將會令廠商的利潤增加,公司固定資產(如廠房、機器設備)增值;同時,在存款利息受通脹蠶食下,市民為求保值,將傾向買入股票投資。

         不過,如果通脹持續不下,形成惡性通脹,則股價走勢將受到負面影響。原因是:當生產原料價格上升,企業邊際利潤將受壓,或變相利潤下跌,這樣,政府可能會因此提高利率,以壓抑通脹。結果,供樓者負擔加重,投資者亦因利率高企,以及對前景不樂觀,而將持貨沽出,最終令股市下跌。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