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收購  (Takeover)

   

收購通常是指一間公司意欲擴張業務,而用金錢或股票形式去購買另外一間公司。形式有以下幾種:

(1)橫向式收購 -- 兩間公司都是從事同一類型的業務,通常這種橫向式收購,是為了取得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例如,香港電訊(0008)收購星光電訊(0383)的互聯網服務便是一例,香港電訊本身的互聯網服務,在香港的市場佔有率已經數一數二。而星光互聯網服務在香港佔有率亦是名列前茅。兩者合併,便能在香港獲得最大市場佔有率,從而擁有規模經濟,提高市場競爭力。

(2)縱向式收購 -- 如果兩間公司在合併之前,屬買方與賣方的關係,例如一間時裝公司,原本是向服裝批發商取貨,如果收購了批發商的公司,便可省回批發商的利潤,把貨品的售價,降至一個更具競爭力的水平。

3綜合式收購 -- 所收購的新公司,業務與本身毫無關係。這種收購,目的是為了分散風險,可把公司的業務擴展,伸延至其他有利可圖的項目。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