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陰陽燭      (Candlestick Chart)

   

(1)陰陽燭優於線圖及柱狀圖

        陰陽燭,是圖表之一, 提供了開市價、收市價、最高價及最低價這四大數據. 由於線圖只紀錄了收市價, 柱狀圖則紀錄了收市價、最高價及最低價而已, 陰陽燭正好彌補線形圖及柱狀圖不足之處, 並助投資者全面掌握個別股票(指數或其他衍生工具)的每日波幅變化. 特別在在波動市時,陰陽燭遠較線圖及柱狀圖去反映該股或指數的變化。

(2)陰陽燭的形態

        簡單而言, 陰陽燭的上下兩個尖端,記錄了當日最高價及最低價,中間的長方柱體則提供當日開市價及收市價。從外觀看,中間長方柱體可視為燭身(或實體),燭身以上稱之為手部(或上影線),燭身以下稱之為腳部(或下影線)。

        在走勢圖上, 陰燭的上手尖端為全日最高價,下腳尖端卻是全日最低價,燭身頂部及底部分別為開市價及收市價。相反, 陽燭的上手尖端及下腳尖端為雖分別是全日最高價及全日最低價,其燭身頂部及底部卻分別為開市價及收市價。

        若從周線圖分析, 陰陽燭周一(或周初首個交易日)的開市價為全周開市價,周五收市價(或最後一個交易日)為全周收市價, 周內最高及最低價為陰陽燭的上手尖端及下手尖端。若該周收市價高於上周收市價,這支陰陽燭將是陽燭.

        顏色方面,陰陽燭可以是黑白色, 黑色是陰燭, 白色則是陽燭。若在彩圖中,陰燭將以藍色顯示,陽燭則以紅色顯示。

        為求易於辨識升跌走勢, 陰陽燭普遍應用在彩色圖上, 因彩色圖有助記錄當日股價的變化,方便全面分析該股或指數的走勢, 尤以短期走勢而言。

(3)陰陽燭分單一或綜合組合

        由於市勢無常, 陰陽燭亦有不同組合去反映後市走勢,單一及綜合的陰陽燭組合, 亦有不同含義, 投資者若有意深入研究, 且多參看其他書本。較為簡單的單一陰陽燭, 包括:大陽燭代表買盤強勁、錘頭可以代表升勢或跌勢將放緩、大陰燭顯示沽壓龐大、射擊之星顯示股價隨時見頂回落、十字星屬待變訊號等。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