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亞當理論  (Adam's Theory)

   

  根據亞當理論,沒有任何技術分析工具可以絕對預測後市趨向,因每套分析工具均有缺點;既然市況並不能推測,如要賺錢,惟有順勢而行,因市勢可升完再升,或跌完再跌。只有順勢而行,方能將投資風險減至最小。上述理論,實際上與相反理論所持理據大相逕庭。

  此學說的創立人是韋特(J.W. Wilder),他在七十年代以數學基礎創立多種技術分析系統,如相對強弱指數(Relative Strength Index)、動力指標(Momentum Concept)、搖動指標(Swing Index)、拋物線(Parabolic)、短線買賣系統(Reaction Trend System)、波幅率(Volatility)等。以上測市工具,至今仍被投資者廣泛應用,其中相對強弱指數更極受歡迎。韋特在技術方面這樣權威,可是卻在八十年代創出亞當理論,主張順勢而行,無招勝有招,置各種技術指標不顧,這實在是很大的轉變。

  順勢而行,是亞當理論的核心思想。在應用時,有一些原則需注意,並不是單單盲目順勢而已。這些原則包括:

1) 順勢者昌,逆勢者亡,宜順勢買賣。

2)切勿過分倚賴技術分析工具,因這些工具亦有其缺點。

3)任何人或測市工具都有機會出錯。看錯市應早投降,不要與市勢爭拗。

4)買賣前,應先訂止蝕盤;既定的止蝕盤不應隨意更改。

5)不應將投資的注碼全數投入一次買賣中;否則,一旦看錯市勢,便無翻身之日。同時,每次(或每天)買賣損失不應超過本金百分之十以上。

6)買賣若未能得心應手,應立即停止買賣。

7)不應企圖預測市勢頂位或底位,只有順勢而為,投資風險才能減至最小。

8)必須摒棄一切系統性的買賣系統,如均價買入法、金字塔或倒轉金字塔買賣系統等。

9)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