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1997年香港輪市場回顧

   

回顧1997,香港的認股證市場發生很大變化,有些變化甚至是監管當局都未必能夠跟得上,而且年頭、年中與年底都變化極大。例如1996年底,香港上市的衍生工具,例如備兌證、認股證等共有379隻,總市價為1120億元。1997年6月30日,全港上市的備兌證等衍生工具已增至501隻,總市值達1659億元,較1996年底市值增加達48%。

    不過自7月開始東南亞爆發金融風暴,港股開始下跌,截至1997年11月,衍生工具的市值已大幅跌至351億元,較6月份時高峰期跌去79%!即是說,在年中高峰期買入窩輪的人士,如果不肯止蝕,平均都輸去本金的80%,損失不可謂不慘重,這亦印證衍生工具市場風險很高,入市時應該用閒錢,以及要了解自己所能承受的風險,才去入市。

    雖然香港上市的備兌證等市值在11月時跌至新低,但上市的衍生工具數目卻增至587隻,而且種類亦愈來愈多,一些新奇品種窩輪亦相繼出現。在這一年,香港窩輪市場的重大變化大概如下:

(1)在1996年,通常發行商會發一些大藍籌股的窩輪,因為這類股份的股價大,一手所需金額高,一般散戶不容易買得起,所以大藍籌的窩輪極受歡迎。

        (2)當市場上大藍籌窩輪開始氾濫之時,發行開始發一些股價較少的恆指成分股窩輪,例如合和(054)等,一手合和所需金額不大,但散戶需要的是大槓桿的衍生工具,希望“刀仔鋸大樹”。

        (3)當接近香港回歸時,市場上流行炒國企及紅籌股,於是有關國企及紅籌股的備兌證亦紛紛出籠。

    (4)發行商由發大藍籌股證到發國企紅籌股證,分別是國企紅籌股市值較小,因此聯交所要設立發輪數目上限,防止有人操控股價,令到各大發行商要盡快發輪,幾乎當股份剛剛符合發輪條件,發行商即日就要嘗試發輪,如果動作稍慢,配額就會給其他發行商搶去。由於大行爭相搶發窩輪,最後要抽籤才可決定哪間發行商可以發行。

        (5)到了北京控股(392)上市,市場氣氛亦推上了高峰。當北控剛符合90日市值要求,有十多間發行商同時要求發行北控備兌證,當時各窩輪發行時市值達十億元以上,而上市時,更要分開數目,避免太多同類窩輪掛牌。

        (6)一籃子備兌證開始流行,這種連英美等發達市場都不流行的衍生工具,在香港竟然可以大行其道。不過,聯交所及報價公司卻追不上新產品的發展速度,例如報價機看不到即市溢價及槓桿比率,另外組合價值怎樣計算,散戶亦不很清楚,看來有關方面需要加以改善。

        (7)發行商發行仙輪,發行時股證每份只是1-2仙,但是每手要10-20萬份。因為輪價小,所以每個價位上落幅度會很大,可以說是一種賭博新工具。而且仙輪的數據亦不是很合理,有時溢價可以高至幾百個巴仙,而槓桿比率可以小過1,由此令聯交所要禁止發新的仙輪,同時增加發行窩輪的新限制,例如每手不可以超過一萬份窩輪,而每份窩輪發行價要在25仙以上。

        (8)回歸之後,市場氣氛開始轉壞,加上金融風暴,基本上一般看好後市的股證都無甚表現。於是發行商開始發行多一些看淡後市的輪,所看淡的指數包括恆生指數,日經平均指數、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指數等,而且亦有一些合成窩輪面世,例如差價輪、封頂或封底輪出現,香港窩輪市場遂變得更加多元化。

常見窩輪述語

 


摘自王倫【炒輪心法】,(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