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定息債券  (Fixed Income Securities)

   

定息債券,是一種能夠給予投資者固定收入的證券。

       公司有資金需求,可以有兩種集資途徑:發行新的股本,即向股票市場發行股票,籌足所需資金;或者發行公司債券,以固定息率去籌集資金。在某些情況下,公司不欲發行股票推低股價,便要發行債券集資。

       發行定息債券,公司能以固定息率籌集資金,而且在債券到期日之前,只需付應付利息便已足夠,因為債券的本金在到期日才需支付。由於有關支出一早知道,所以公司可以有充足時間準備。而對於購買定息債券的投資者,他們亦有好處,他們能取得固定而穩定的利息收入,而且在一般情況下會較銀行利率高。

       不過,定息債券亦有其缺點,特別是息率不穩定的時候。假如市場息率下跌,定息債券的息率由於早已訂定,發債公司便要付出較市場息率較高的利息;相反,如果市場息率上升,則對債券投資者不利,因其利息收益可能不及銀行利息。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