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兌證買賣實戰技巧
基本詞彙
投資基本功
搜索與索引

 

 

高水/低水  (Premium / Discount)

   

  高水,又稱升水,通常是指期貨價格高於現貨價格。以期指(即恆指期貨)為例,如果期指高於恆指(即恆生指數),便稱為期指高水。如果期指出現高水,一般會認為是後市向好的指標,因為期貨市場的投資者願意以較現貨市場為高的價格去購買期指,表示投資者對後市有信心。

  低水,又稱貼水,是指期貨價格低於現貨價格。以恆指期貨為例,假如恆指高於期指,這種情況就可稱為期指低水或貼水。需知道,期指是一種特別產品,它是現在決定價格,而在將來合約到期之日(即每月月底結算日)才作結算。在結算日當天,期貨價格應該等於現貨價格,即期指應等於恆指,因此期指的現價根本是對未來到期日恆指收市價的一個估算值。所以,若遇上期指低水的情況,即代表投資者估計未來恆指會下跌,後市向淡。

中文名詞索引

Index of English Terms

 


摘自張小喬【168股市精解】,(C)2001匯智出版,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2001 投資易財經網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 2001 ecinvest.com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憒閬亥岷嚗隢舐窗 webmaster@td.hkii.org
Copyright (c) 2000 - 2006 Hong Kong Institute of Investors and www.hkii.org
蝬脤批捆銋甈撅祇皜舀鞈摮豢